本週閻驊想與各位聊一聊最近一個熱門新聞。這個新聞說熱門、其實也不怎麼熱門(跟一般的芭樂新聞相較之下),不過對大學生而言,這樁新聞倒是上週最熱門的新聞。

這個新聞的由來是出自於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先生,日前在媒體發表了一篇叫做「大學生知多少」的文章。在過去的一年間,李先生出了一道分為四大項目(時事、人物、作品、地理)共三十個題目去測試許多大學生,結果大學生普遍都是回答得一塌糊塗、張冠李戴!所以李先生便認為目前的大學生的「通識」不夠、而且欠缺人文素養。

可想而知,被點名到的大學生當然是心中老大不爽,紛紛在網路上開砲反彈李先生的文章,據我所知大學生反彈的意見大致分為四派意見。

第一派是「反求他人」派(不是「反求諸己派」囉!),這一派的同學強烈質疑這三十題不夠代表性,就算「偶不知道,那又怎樣?你咬我啊!」。至於火氣比較大、或是比較積極型的大學生,就會開始自行創作出其他版本的三十道題目,想要反問這些教授級人物到底會不會這三十題?

第二派是「干我屁事」派,這一派人馬則認為就算你完全都知道這三十題的正確解答,其實也不代表什麼!人生不會因此變得更好!身高不會變高、罩杯也不會升級!總而言之一句話,干我屁事。

第三派則是「輕鬆酷狗」派,這一派學生覺得又不是要去參加超級金頭腦或是百萬大挑戰等電視節目的比賽(註:前述兩個節目,作者都參加過,不過都沒拿到一百萬。),幹麼要知道這麼多有的沒的知識呢?而且這一派學生一致認為,倘若有不知道的事情,要上酷狗(Google)網站逛一逛,或是寫信給老閻哈啦一下,大概十之八九就可以查到答案。

第四派則是「捫心他問」派(不是「捫心自問」囉!),這一派的少部分同學會自省為什麼李教授所問的問題,我絕大部分都無法回答正確答案,是不是我欠缺了什麼呢!進而憂國憂民、先天下之憂而憂。不過大部分的同學面對這三十題之後,則會驚喜地發現了一個事實:「哇!我們有代溝耶!大概只有上一代的老頭子才會回答這狗屁三十題吧?」,其神情腔調大概等於你在華納威秀附近逛街不小心遇到美少女小嫻,發現她穿了一件露乳溝的衣服時的那句話:「哇!有乳溝耶~,大概只有罩杯超過D的女生才會有如此明顯的效果!」。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我對於這三十題的看法。其實我沒有多大的看法!對我而言,李教授所出的這三十題,我頂多也只能答對二十六題,因為我對於高爾基、王文興、遠藤周作這三位兄台到底寫過那些作品、真的是不太清楚?而且我也不知道彌賽亞的作者是韓德爾,我只知道彌賽亞就是「救世主」之意、就是The one,也可以是耶穌或是彌勒佛、更可以是基努李維、李連杰曾經飾演過的電影角色的原型。

況且我已經從大學畢業了十年以上,離大學生涯也算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我經常想著如果我現在還是大學生,我會對於李教授這三十題目有什麼樣的反應?我是屬於以上我所歸類的那四派的那一派呢?我想我也許是四派皆是吧?

說老實話,我一直認為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存在了三十道常識問題想要考考你,倘若你都答對了,其實你也沒屌到那去!倘若你都不會,那你也別自怨自艾,你只能說你與發問者之間,沒有什麼交集,甚至你們並不存在於同一時空中。

回想我的童年,那時我住在靠近天母高級住宅區附近的不高級住宅區,不過我家的親戚多半都住在鄉下。每回他們來台北玩,都要不懷好意地問我們一些問題、來諷刺像我這種標準的城市小孩。例如:「你要乖乖的囉!阿伯下次帶你去鄉下看西瓜樹囉!」,然後不等我回應:「別把我當白癡啦!世界上根本沒有西瓜樹這種東西!」,阿伯就開始先發制人、帶領全體鄉下親戚當場笑了起來:「哈~現代小孩好可憐!連西瓜不是長在樹上都不知道!」。

還有其他鄉下親戚很喜歡考我們一些農民曆上面的問題,像我們去餐廳吃毛蟹的時候,他們會突然冒出一句:「台北人好可憐!連『吃毛蟹之後再吃冰,是會中毒的』之類的這種事情都不知道!」。然後我就會強力反駁我的鄉親父老:「那你們知道吃了毛蟹與冰之後,不幸中毒之後,要吃什麼來解毒呢?」。結果,我的鄉下親戚全部傻眼,就聽著閒來無事,就開始背誦農民曆封底的我很屌地說了聲:「這時要吃藕節,才能解毒囉!你們鄉下人好可憐!只知道吃什麼加什麼會中毒,卻不知道怎麼才能解毒!」

還有一個最近的例子,就是去年我的慢呆餐廳隆重推出了炒飯之時,當時本店有一位七年級的工讀生,每天都要與其他同事竊竊私語地說:「我們的老闆很老土耶!他居然不知道炒飯就是嘿咻的意思,還跟客人說:『你要不要吃炒飯,本店新推出的料理囉!Super讚囉!』,真是笑掉別人大牙!」。

當這位工讀生連續一週拿「炒飯」這個名詞來取笑我的時候,我的火氣終於緩緩爆發了:「你為什麼覺得我不知道炒飯就是做愛之意呢?」「你都三十好幾了,比我們老這麼多!為什麼會知道炒飯是什麼呢?」「憑什麼!你們覺得比你們大十幾歲的我不知道炒飯是什麼呢?」

這位工讀生於是搖身一變、成為憤怒的超級塞亞人、劈頭就轟我:「你真的知道我們年輕人所知道的事情嗎?那我請問你知道小嫻是誰嗎?」

「那我反問你,請問黃瑜嫻是誰嗎?」我沒好氣地反問。

「你說的黃瑜嫻大概是你們那個時代的老歌星吧?我們年輕人怎麼會知道這些老土歌星呢?」「錯!你們所說的小嫻,本名就叫做黃瑜嫻!」臉上彷彿掛著「天下第一屌」五個大字的我,得意洋洋地宣布答案,讓這些小朋友瞬間目瞪口呆。

不過當我得意洋洋了五分鐘之後,我就開始覺得「何屌之有?」了起來。為什麼我要知道「黃瑜嫻等於小嫻」呢?為什麼「小嫻的本名叫做黃瑜嫻、她的男友是庹宗康、她的胸部很大,有34D的規模,所以她也是華歌爾副品牌:莎薇內衣的廣告代言人。」之類的瑣碎訊息要被我存入我的腦袋記憶體中呢?

套句日文來說,像這種「34D的小嫻」之類的可有可無、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無所謂的知識就叫做「豆知識」。而豆知識的相關書籍,在過去的幾年來,在日本的出版界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書籍。很多日本作家紛紛整理出很多很多、自己認為別人最好也要知道的知識與常識,集結成書。這些書有些叫做:「聊天不怕沒話題」「別怕被人嘲笑你沒知識」、直接了當一點,就直接叫做「豆知識大全集」。

台灣目前的出版市場還沒有出現過很暢銷的「豆知識大全集之類」的書籍,而我倒覺得我自己就是台灣最適合出版「豆知識大全集」之類叢書的作家。因為我的腦袋瓜裡面裝了非常非常多的豆知識與豆常識,而且曾經橫跨的領域比絕大部分的人都要廣,或許大家可以改口叫我一聲:「台灣第一豆豆先生」也不為過!

但是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也是一位博學多聞、強記型的豆豆先生,那又如何呢?老實說,我跟時下很多大學生的想法一模一樣,我始終不知道像我這樣通曉這麼多豆知識與豆常識的人,到底在社會上佔了什麼優勢?我的生活似乎也不因為我所向無敵的豆知識而變得更好!錢也不會因為豐富的豆知識而賺得更多!頂多聊天的時候,可以確保話題不虞罷了。

因此對於李教授的三十個常識考題,我覺得這真的並不代表什麼意思!頂多只是代表你的世界跟李教授的世界真的不太一樣!同時我也不會因為大部分大學生搞不清楚這三十題、而且還回答出一些讓人滿地打滾的大爆笑答案(像米開朗基羅等於忍者龜),而對我們國家的未來而憂心忡忡。

會真正會讓我感到憂心忡忡的事情,其實只有兩樁:當大學生面臨這三十道考題之後的反應(不管你到底可以答對幾題!),還有像我一樣畢業已久的成年人知道現在的學子把這三十道考題回答得支離破碎、啼笑皆非之後的反應。

而這些反應就是所謂的態度問題!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可以是豆豆、或是豆豆先生,每個人都可以「豆豆看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嗜好、所在領域以及眼光來出三十道他自己覺得別人都應該跟他一樣知道的常識考題去問別人。

你所出的三十道考題,別人也許答得2266。而別人問你的三十道考題,你可能也答得糊哩糊塗。但是在這答對與答錯之間,你該重視的是你的態度問題。你不應該沾沾自喜、你不應該斷章取義、你不應該不知反省、你更不應該亂扣帽子、亂貼標籤。

而這個態度問題,我覺得反而是目前大學生的最大問題,這個問題比回答不出李教授那三十題常識考題還更加嚴重!因為我總覺得現代的年輕人對於事情的反應過於快速、由於反應過快、所以往往不加思索、這種沒有經過思考的反應,就算是一種情緒化的反應。而現代的年輕人之所以會有這種不甚好的態度問題,我覺得起因就是因為網路時代(上期文章就有提到、下集文章也會提到。),二則是因為台灣惡質化的表演政治所致。

說到最後,我還是重複地說那句老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世界與領域,每個人都是豆豆、或是豆豆先生。都可以用自己的眼光來「豆豆看世界」。

對於李教授的三十題考題,奉勸各位學子,千萬不要認為那是李教授用老一輩的主觀角度來批判下一代大學生的攻擊行為。相反地,我覺得李教授的三十題是一件非常有創意的事情!我建議大家不妨也來著手進行屬於您自己的三十題,您可以藉由自己所出的這三十道題目,來檢視你一下你目前的興趣、嗜好與領域。

你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你認為你所出的這三十題,別人必須也要知道。你順便也可以思考一下,你在2003年所出的三十題,到了2004年會不會還是大同小異,是不是代表這一年來,你的世界根本沒變。

更有創意一點的是:如果有人可以回答你所出的三十道題目,是不是代表那個人跟你是屬於同一個世界的人,你們或許可以成為好朋友,或是可以試著交往、甚至是配對成功(以後閻驊要推動的「單身聯誼活動」,就會以三十道題目為主要依據。)

你要學習的是:當別人回答不出你的三十題,你能不能不要給別人貼任何標籤。諸如:「不知道XXX的人,就不配當一個台灣人、」「你連XXX都不知道,還算是一個大學生嗎?」「連XXX都回答不出來,你他媽的是原始人啊!」之類的話語,我都不希望再聽到。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第258集 》
 最後閻驊也要出三十道題目,這些題目都是一般的豆知識,而且全部都隨機抽樣於過去兩年的專欄文章裡頭,你可以看看你能答對幾題,倘若你能答對三分之二,那代表你真的很厲害!倘若你答對的題目不到三分之一,那你也千萬別洩氣!如果你可以全部答對,那閻驊真的愛你一萬年呀!
1 J.R.R.Tolkien(托爾金)
2 KD 值
3 Prozac(百憂解)
4 Beaujolais (薄酒萊)
5 The Wachowski Brothers(華卓斯基兄弟)
6 取締役(日文)
7 CRM
8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道瓊工業指數)
9 KUSO族
10 Teddy Bear
11 碧玉(此題答案有兩個,兩個都答對才算數!)
12 Tim Duncan(鄧肯)
13 Cappuccino
14 Typhoid Mary(傷寒瑪麗)
15 馬纓丹
16 ERA(投手防禦率)
17 Photoshop
18 庶務二課
19 Giraffe(一個現在連幼稚園小朋友都會的單字囉!)
20 Abraham H. Maslow(馬斯洛)
21 8020法則
22 Santana(山塔納)
23 Palm
24 Michelin Guide Rouge(米其林餐飲指南)
25 長毛象
26 Dale Carnegie(卡耐基)
27 Zidane(席丹)
28 Nemo(此題答案有兩個,兩個都答對才算數!)
29 Saladin(薩拉丁)
30 閻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on0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